雨彐土成

醉里论道,醒时折花

【蹇齐】睢炴 2

迟来的更新

最近事赶事,很久没打开文档了

顺便以自身血泪史告诉所有家里有猫主子的小可爱,千万要收好针线,发现家里主子吃了线或者是针,不要耽误,立刻去医院!!!

====================================

睢炴的这个冬天格外的冷。

七岁的皇孙齐之侃一个人缩在空荡荡的寝殿里,身上裹着薄薄的夏被,冻的脸色发青。

要是有热乎乎的汤饼吃就好了。

窗外传来宫人的脚步声,齐之侃没有出声叫她们,因为他知道,就算他叫了,也不会有人应他。谁会理一个父母双亡又沉默寡言的小孩子呢?皇孙?呵,恐怕陛下早就忘了还有这么一个孙儿了。

齐之侃静静听那细碎的脚步声远去,一咬牙从床上跳下去,悄悄推开殿门跑了出去。他对自己的寝殿外一点儿也不熟悉,跑着跑着就在这偌大的宫城里迷了路,到处是青砖黛瓦,森冷围墙。

不知道走了多久,小皇孙觉得自己的腿已经快要冻僵了,才发现一座颇为清静的院落,院中栽着几株梅树,红梅凌霜傲雪,却也比不上树下少年半分。

他穿着华贵的白狐裘,线条秀美的下巴隐没在雪白的毛领中,更衬得他面如冠玉。他仰着头,似乎是在赏梅,雪花争先恐后落在他鸦色的发和纤长的睫毛上,少年也没动,神情专注的仿佛在看什么绝世美人。

齐之侃认识他,这是隆安王世子,从小流落民间,两年前才找回来,颇得皇上和太后的宠爱,就住在宫里。

齐之侃躲在小院的门口,他现在又冷又饿,他应该去找吃的,可是他的眼睛一直黏在少年的身上,半分也不愿意挪开。

一阵冷风吹过,齐之侃忍不住打了个喷嚏,他怕打扰到院中赏梅的少年,赶忙捂住嘴转身就要跑。

没跑两步,身后就传来厚实靴底踏在雪上的“吱嘎”声,小皇孙单薄的衣领被人轻轻拽住,阻止了他的动作,紧接着,带着清冷香气的狐裘就裹在了他的身上。

方才还在院中赏梅的少年已然站到了齐之侃的面前,还把狐裘给了他,齐之侃仰头看过去,有雪花落进他的眼睛里,他下意识的眨了眨眼睛,就被抱了起来。

和狐裘上一样的淡淡香气在齐之侃的鼻尖萦绕,他有些惊慌,头埋的很低。他听到抱着他的人用好听的声音问他,“你是五皇孙吗?我是隆安王世子,我叫蹇宾。嗯…皇孙应当叫我皇叔。”

“皇叔…”

又有雪花落在了齐之侃的眼睛里,他却没有像小时候一样眨眼睛,他直直的看着稳稳站在台阶上的蹇宾,视线一刻也舍不得离开。

一片寂静,只有簌簌雪声,和身后人越来越急促的呼吸。

外面的杀声不知何时已经停了,齐之侃看到蹇宾朝他点了点头,他也想点头回应,但是横在颈间的匕首实在碍事,他只能眨眨眼睛。

“三皇叔。”

被挟持的新皇突然开口。

三皇子冷哼一声,刚想应声,便觉自己的将军肚被狠狠的杵了一下,五脏六腑仿佛都移了位,一声惨叫还没出口,就被齐之侃捉了手腕反手一拧,匕首落地,人也被牢牢按在了地上。

蹇宾紧蹙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他迈下汉白玉石阶,一步一步走到齐之侃的面前,高举圣旨缓缓跪下。

“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请陛下主持大局。”

齐之侃看到有雪花落在蹇宾着玄衣的肩膀上,他及其自然的伸手帮蹇宾拂了,然后接过了那道圣旨。
其余的皇子皇孙也都是有眼色的,齐刷刷的跪下,山呼万岁。

天玑的新皇一手钳制着乱臣贼子,一手拿着圣旨,他看着跪倒的这一片半天,才出声。

“平身。”

一场大雪终于停了。

接下来的肃清理所当然,三皇子一派该死的杀头,有罪的流放,墙头草都派到偏远闭塞之地去教化愚民,干脆利落。朝中大臣总算是见识到了这位从前一直默默无闻的新晋摄政王的厉害。

明明是个芝兰玉树的青年人,做起这等事来,却是如此的得心应手。他在众人都未发觉的时候,就在朝堂扎了根,如今早已经枝繁叶茂,树大根深,更别提新皇对其全然的信任,更是帮这棵树培了土,让它稳稳的立在那里,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边摄政王忙着肃清朝堂,新皇躲在紫宸殿里背他登基大典时要背的冗长祭词,几次试图撞墙威胁礼部删掉这些“没用的废话”(陛下的原话),礼部的人苦于陛下的不配合,只好找摄政王诉苦。

蹇宾到紫宸殿的时候,齐之侃正捧着一本兵书看的入迷,早就将那些不知所云的祭词抛到了脑后。

蹇宾将大氅解下来交给一旁的侍女,上前两步,“陛下,这紫宸殿住的可还舒服?”

齐之侃抬起头,见是蹇宾,立刻扔了书三步并两步过去,“皇叔!”

离的近了,齐之侃才看到蹇宾眼下明显的青黑,显然有日子没有好好休息了,顿时什么也顾不得,拉着蹇宾就往龙床去。

“皇叔这些日子一定没好好睡觉,快躺下好好歇歇,你在我这里,那些人恐怕也不敢拿事情来烦你。”

蹇宾没有推拒,而是顺着新皇的意思除了外衫和靴子,在伺候的宫人惊诧的目光下躺好,拍了拍新皇的肩膀,“陛下好好准备祭词,我小睡一会儿,有事喊我便可。”

新皇点了点头,拿起早就被他扔到一边的祭词,“知道了皇叔,你放心睡吧,有我呢。”

蹇宾对他笑了笑,闭上眼睛放纵自己沉入梦乡,直到听见外面有宫人惊恐来报——“陛下,殿下!大事不好了!太阳没啦!”

====================================

接下来就要到期末修罗期了,作为一个各种史要背,各种论文要交的人,想诚恳的请个假

下一次更新时间可能…在一月中旬…

如果考试安排不太紧的话,可能也会有更新掉落

我不会坑的!看我真诚的双眼!

最后臭不要脸求评论

评论(16)

热度(72)